皮卡佳

保庆少爷出走记(一)

凌晨一点,张保庆鬼鬼祟祟地贴在自家门上,透过猫眼从外面往屋里看。他头发毛糟糟的,一身深棕色高领毛衣毛毛皱皱的,右臂袖子上还破了一个洞,几根长长短短的毛线露了出来。脸上满是泥巴,额头上有几道浅浅的伤口。

  整个人就像是一只刚在泥坑里滚了一圈,全身炸了毛的野猫。

  眯着眼睛观察了好久,确定屋里灯都没开,保庆才松了一口气。在裤兜里摸了好一会儿,掏出钥匙,小心翼翼地开了门,猫着身子准备溜回自己房间。

  “张保庆,你干嘛去了?”夜深人静,幽幽的声音还带有回声。

  “妈妈呀!”张保庆猛地直起身子,“吓死我了!”

  “你妈在这,来,好好交代,你白天干嘛去了。”保庆妈坐在沙发上,耐着脾气问。

  保庆嘿嘿笑:“嗨,我和陆叔在一起,跟着他一起去天津实地考察呢。”

  “我知道你早上是和陆老师出去了!陆老师今天下午就回北京来了,你怎么现在才回家呀?干嘛去了!”

  “妈…我困死了,明天再说行不?”

  “不行,现在说!”保庆妈说着,随手开了灯,看清张保庆的样子,愣了好一会儿。

  “你看看你搞成什么样子了,一身的泥,头发弄得像鸡窝一样,外套哪去了?你自己照照镜子,弄得比街上的乞丐还邋遢!干嘛去了,快说!”

  保庆见妈妈朝自己走过来,以为要挨打,忙抱着头说:“我说我说,妈你别动手。下午我是准备和陆叔叔一起回北京的,本来都准备上车了……”

  张保庆妈妈往他头上扔了一块毛巾:"然后呢,你怎么没上车?"

  “陆老师有个学生,妈我跟你说他太不是个东西了,他恃强凌弱,还欺负女生!我少先队员学雷锋,路见不平一声吼,帮了帮那个女生,顺便出手教训了他一顿。”

  张保庆妈妈一听,有点心慌,生怕儿子惹了大祸:“是怎么教训的?你怎么弄成这样的?”

  张保庆说:“我把那男的拉下车打了一顿,让他和那个女生道歉。可解气了!”

  “打人犯法你知不知道!你说你成天干的是人事吗?人家一个大学生,再怎么样也轮不到你像这样'教训'!你就不能多学学你杨烨哥哥,处事成熟一点。”

  “还大学生呢,您没看到他那恶心人的相,就是一地痞流氓!我这是伸张正义,为扫除社会毒瘤出一份力!而且,我凭什么学杨烨啊?学谁也不能学他!”张保庆叉着腰回嘴。

  张保庆妈妈等人等到深夜,心情本来就烦躁,好不容易等到人回来了,就看到他弄得一身糟。这时更是气不打一出来,顾不得细问,反手就拿起了鸡毛毯子。

  于是保庆少爷就结结实实的挨了一顿抽。话说张保庆从小到大挨的打还真不少,但是这一次挨得是格外憋屈。

  张保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,越想越生气。第二天天还没亮,收拾了几件衣服,留下一张字条就出门了。

  张保庆坐火车到了南方。火车到站的时候,天已经快要黑了。

  保庆跟着人流出了站,就又行侠仗义了一回。好几个警察追着一个中年男人跑,但这男人还挺厉害,行动非常灵活,一直不落网。保庆二话不说跑过去,帮着警察制服了这男人。

  警察拍着张保庆的肩膀说:“小伙子身手不错啊,多谢了。”

  “嗨,警察叔叔,这都是我应该做的。”

  警察笑:“小朋友,这是我们警察的责任才对。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不要再贸然出手了,很危险。”

  “好嘞!”保庆显然没听进去。

  警察走了之后,张保庆才勉强得瑟完毕。不经意间一挥手,发现自己的包不见了,一时之间呆在了原地。

  张保庆一路找回火车站,又在站里来来回回找了一大圈,没找到,有些着慌了。

  没有办法,只能去失物招领处报备了。突然,肩膀被人拍了一下。

  “你东西丢了。”地道的川渝话。

  张保庆一转身,这人就把包塞进了他怀里。

  听声音他应该与保庆年龄相仿,很高很瘦,皮肤晒得很黑。低着头,过长的刘海遮住了眉眼。

  张保庆下意识地正想说谢谢,这人就逃一样地跑开了。

  “诶,兄弟你跑什么?”人跑开很远了,张保庆才反应过来。

  掂了一下包,又转念一思索,张保庆连忙追了过去。

  “你给我站住!你是不是偷我包里的东西了?畏罪潜逃啊是不是。”保庆少爷不愧是从小上蹿下跳、上山打虎、上房揭瓦的人物,一边追一边喊也完全不费力。体力没几个人能比得上。

  张保庆和这人一人跑一人穷追不舍,耗了很久。天已经黑透了,这人终于脚下一个不小心,被绊倒了。保庆扑上去,抓住他两只手。

  “老子没拿你东西!你放手!”这人挣了好几下,没挣脱,又急又气地喉。

  “那你跑个什么?”张保庆也是气喘吁吁的,“你不许动,等我检查一下。”

  包里确实什么东西都没有少。

  “不是…那大哥你跑个什么?哦,做好事不想留名啊?”张保庆起身,拍了拍衣服上的灰尘。

  这人又想跑,但是不幸脚扭了,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。

  “你脚扭伤了?”保庆去扶他。

  “没事…我走了。”

  张保庆说:“你这脚算是我害的扭伤的,我得负责。再说我包的事还要谢谢你。这样,我送你回家吧,还是去医院?”

  “你不是本地人?”这人不知怎的,像是突然放松了警惕,问道。

  “对啊,小爷我北京的,今天才到这里。来,我扶你。”

  这人看了一眼张保庆,刘海下面的眼睛黑白分明。“原来你不是警察。”

  “你说什么?声音太小我没听清。”张保庆说。

  “没什么。我脚没事,可以自己回去。”

  “你别客气啊。”

  这人终究还是拗不过张保庆,只能让保庆送他回家了。

  保庆小爷说:“咱们相逢就是缘分,我张保庆交你这个朋友了!对了,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

  “我叫孟超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1)